Monday, March 23, 2015

典型有计划有目标找工经历



from here



先说下背景
master一年半项目毕业,gpa 3.6,修了一些distributed system方向的课。lc刷了3遍,cc150 两遍,glassdoor大致看了看,面试遇到的题目八九不离十。从去年九月份学校的career fair到年底签字,前后花了三个月找full time。一共认真面了11家公司,拿到GF等8个offer,最后从了G。

面试经过
1. AutoDesk: 按组招人。面的三番的office,电面一轮随便聊聊,直接就onsite了。面试当天三番交通非常堵,傻乎乎从南湾开过去,差点迟到。好在几轮面试都很简单。AutoDesk很像一个老人公司,所有面试官都是从senior 到principle,再到architect级别的。越是级别高的面试官越不会问算法题,聊聊对开源项目的理解,手上的project,谈笑风生一下就可以了。
2. HP Vertica: 按组招人。这家是在学校的careerfair投的,on campus面了一轮。因为是做数据库的公司,问到很多ds的设计问题,基本上课堂的理论就能应付。第二轮对方发过来一段代码,让你改进,提高效率,这个时候刷题锻炼出来的各种排序算法,复杂度分析就有用了,几个小时之内提交搞定。最后是去on site,按组招人的一个特点就是面试几轮不定,一般都是和组里的骨干一一见面,让大家觉得你不太差才可以。on site很顺利,题目也都不难。
3. Bloomburg: 统招。大B是非常想去的一家公司,传说逼格很高,整个面下来也确实如此。On campus面了一轮,两个面试官一个白练一个红脸,问了重复率很高的一道题,直接最优解答复,他们很高兴。On site的时候传闻如果面不到四轮就基本挂了,这个在我这得到证实。早上面试之前会发一张100刀的gift card,然后面试官过来领人。第一轮面的不错,谈笑风生。第二轮栽在了一个亚裔手上,看气场很像manager,非抓住c的东西不放,从头问到底。虽然面大B不一定要c和c++,但是如果简历里面出现,还是会被面试官抓住不放,几轮都是如此。所以对c++不熟,还是不要把相关项目放进简历了,哪怕列在最后一个也会被揪出来,因为面试官自己不懂java,所以肯定要去找自己明白的地方下手。第三轮是个hr,聊了之后被赶出。
4. Epic: 统招。前面面的不好,尤其是大B给我打击很大,于是海投各种公司,有点不淡定。Epic门槛比较低,电面瞎聊没有题,然后online做题,网上可以搜到无数真题,原封不动,看个三四个小时很足够了,最后的编程题居然不需要编译就可以了。On site就是一个tour,各种参观,话说他们的campus真的很漂亮。当地消费很低,Epic给的公司两三年就能买房了。全部行程的费用各种报销,非常大方,给个赞!
5. Yahoo:组招。学校careerfair,网申,内推都投过,等了两三个月终于有一个Director发信联系,介绍了自己的组,都是些非常火的big data的技术,问有没有兴趣面个试。拿到这个面试非常激动,Glassdoor上面搜了好多面经。电面两轮,果然和传闻一样,整个一个开心辞典,把java基础知识问了个底朝天。电面都没上coding,全是凭空胡侃。然后onsite去了sunnyvale的总部,我迟到了十分钟,烙印面试官看起来很忙的样子,有点不爽,上来也不寒暄,直接上题,记得是一道关于二叉树的,开始没想出来,后来他给了提示,还是勉强做出来了;第二轮白人director亲自上,开始问了些java虚函数的东西,我完全不会,他有点不爽;后来问了leetcode的原题,我用标准解法做出,他很满意,也把之前的不爽冲淡了些,开始谈笑风生,老白还是很容易满足的。
6. Ebay:组招。很早网申的,过了好久才有消息。一个国人manager的组,一看schedule,四轮面试三个中国人,心想妥妥的了。直接驱车前往onsite,和国人大哥们聊得很开心啊,题目也非常简单,是他们放水。。。心里一直觉得妥妥的。最后一轮是个烙印,描述了半天问题自己也没说明白,总是试图补充,二十分钟之后我断定这家伙是个二百五,对分布式key-value数据库完全不了解,还试图装作自己很懂。我那个无语了,都不想理他了。onsite之后被hr告知director要我去加面一轮,估计就是烙印那轮没过,报告了同样是烙印的director。去了之后director也没寒暄,直接出题,lc原题,我五分钟接触,然后他说this is a easy question,然后follow up,我想了半天写出来,他看了眼直接说very buggy,我当时就明白就是故意难为我,也不想和他follow up了。
7. AppDynamic:组招。三番的一家做网站性能分析的startup,非常有朝气,里面的人也非常牛逼。面我的都是senior,director级别的工程师,谈话很顺利,交流起来非常愉快,完全没有架子或者当面试官一口要吃掉你的感觉。startup的气氛我还是很喜欢的。现在想想startup style真的可以从细节当中体现出来。聊了很多开源项目,主要都是我在说遇到的各种bug,然后他们说,啊,这个bug是因为什么什么。。。顿时觉得被大神笼罩。
8. Nutanix:组招。非常有前景的一家公司,计划今年上市。面的偏前端网站的组,组里人不多,聊了六七个人,都非常愉快。有一轮techlead面,有一题卡住了,他直接告诉了我正确答案。感觉面试最后能不能中主要取决于组里有多缺人。
9. Linkedin: 统招。终于迎来了三巨头的第一站。面试之前重刷了lc,glassdoor上面面经又看了一遍,信心满满。L家的特点是题库小,原题重复率特别高,个人感觉把glassdoor做过一遍就差不多了。电面一轮,两个白人小哥,出了两道原题,我半小时那些,然后小哥就是,一般呢我们是要面五十分钟的,要不你再做一道,或者问问题。我果断说不做了,随便聊聊吧,心想做了两题已然拿下,万一第三题出了岔子就太亏了。onsite是一个campus day,早上大家先聚餐做游戏自我介绍,折腾两个小时,然后十点多才开始面试。一共四轮,一轮design,一轮纯聊天,两轮coding。前三轮都非常顺利,心想八九不离十了,把我带走吧。最后一轮coding三姐出了个题我一下子卡住了,她给的hint不多,可能自己也理解的不透彻,只是从某处找了题和答案过来考。我只能硬着头皮想,最后也没弄出来,三姐还说don’t worry,人挺好的,但是题真的是没做出来。开始还觉得三姐估计为难,结果回家一看glassdoor,擦,第一页第三题!!
10. Facebook: 统招。三巨头第二家,听说F今年大扩招,广发offer。临近毕业,和hr说时间比较赶,直接去onsite了,五轮。四轮coding,一轮manager,整体发挥不错,题目比较接近lc。有一轮国人面试官问对sql的底层了解多少,我顿时没话说了,如实答不怎么懂,然后就开始听他滔滔不绝,面试的最后还说good,我都不好意思了。国人大哥还是非常帮忙的。
11. Google: 统招。面试季的收官之战。说实话虽然刷了很多题,看了很多面经,听了很多算法课,但是面对G还是发虚的,原因就是题目太灵活多变,范围不确定,和面试官关系很大,一句话,就是看人品。所以面试之前还是抱着虚心求虐的态度去的。第一轮是个烙印面,出了题目和我讨论了一会,然后我开始coding,他说他要查查公司的邮件,让我不要介意。写完代码他问finished?我说yes,他花了十秒钟扫了一遍,就说好,开始用手机牌照了,完全没有要challenge我的意思,就这样水果了。第二轮国人大哥,非常帮忙,全程汉语,而且给了个灰常简单的题目,还被我写出几个bug,他也没在乎,改过来就好了。后面两轮都是老白,题目不难,也没有challenge。


一点小体会
1. 刷好题就完成90%了
一般技术面试前五分钟闲聊,可以当做热身,真正有用的是实打实的coding。遇到开心辞典一类的面试,基础知识也重要。极端的想,假如口语留意可以聊的风生水起,但是coding不过关,面试官还是会记下一笔。现有coding的硬实力,交流上面不太差就足够了。
2. 面到最后,面的最好
可以明显的感到公司招人时的心态是不一样的。一般公司都是前紧后松,开始筛选小心翼翼,只要最好的一类,然后过了一两个月,牛人都拿到offer然后拒了这家公司,hr发现名额没满,就开始放水。另外,个人觉得快到年底,面试官的心态越放松,出题难度有所降低。从自己的角度看,开始的几个面试因为没有经验,面试紧张,发挥不一定好,越是到了后面心里准备越充分,各种难题,硬场合,屎面试官都见多了,也就来着不拒了。所以我自己的策略是开始面入门级的,不是真心想去的公司,然后开始增加难度,挑战一下,面面startup。经过了极简单和极难,最后心态平和的去面最想去的公司。

最后
准备面试的过程中从地里获得了大量的信息和帮助,入职G之后希望帮助大家内推,尽自己的一份力。刷完了题,做好了准备的童鞋可以把简历和一小段英文自我介绍(自己的强项,优点)发到我邮箱,我一定第一时间帮大家内推。gneitui2015@gmail.com
非new grad请到https://www.google.com/about/careers搜下职位一起发给我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